English

培养创新人才

——记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叶其孝 李志宏 姜启源 我有话说

前不久,来自全国511所大学的近万名大学生(包括香港特区的学生)紧张地参加了“2000网易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是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教育部高教司联合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全国性竞赛。这项活动在科学界、工程界和企业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指导教师和组织者的辛勤努力下得到了健康、迅速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

数学建模竞赛的特点是题目由工程技术、管理科学中的实际问题简化加工而成,对数学知识要求不深,一般没有事先设定的标准答案,但留有充分余地供参赛者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学生以三人组成一队的形式参赛,在三天(72小时)内任选一题,完成该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的全过程,并就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的论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及软件)、检验和改进、模型的优缺点及其可能的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写出论文。该竞赛只有唯一的一条禁律,就是在竞赛期间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指导教师)讨论赛题,但可以利用任务图书资料、互联网上的资料、任何类型的计算机和软件等等,这就为充分发挥参赛学生的创造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今年本科的两道赛题分别为“DNA”序列分析”和“钢管订购和运输”,大专的两道赛题分别为“飞越北极”和“空洞探测”。我国大学生从1989年起就组队参加美国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992年起我国开始创办我们自己的竞赛,特别是,教育部高瞻远瞩于1994年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定为仅有的少数几项大学生课外教学和竞赛活动之一,七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现已有26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赛区。

这项活动已经在教育界以至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网易公司不仅提供了资助,而且为竞赛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让与竞赛有关的大量信息上网,使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网上进行交流,赛后的两周里就有几百位同学在网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这些直接推动了竞赛的深入发展。我们相信,随着这项活动规模的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将会为我国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人才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